老网站栏目备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老网站栏目备份>>振兴本科教育专栏>>正文

振兴本科教育专栏


【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楼旭明:做好顶层设计振兴本科教育
2018-11-02 11:46  

做好顶层设计振兴本科教育

教务处处长 楼旭明  

最近一段时期,教务处全体持续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振兴我校本科教育工作方案,筹备召开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现结合工作,将我本人学习的体会和下一步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结合实际,学习精髓。习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中提出的四个“重大论断”、四个“主要内容”和对青年学生提出“四点希望”,指出了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将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认为学习和讨论,必须将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的要求上来,必须将行动落实到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上来,将措施细化到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一流”建设的具体要求上来。学习和贯彻落实,最终还要归结到践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上来,内化到构建我校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上来。  

二、贯彻落实,顶层设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务干部贯彻落实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理解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近期,教务处正组织力量,全力筹备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查找当前我校本科教育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研究出台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统筹谋划好今后一段时期振兴本科教育工作思路。经过一段时期的深入讨论,初拟了《西安邮电大学专业结构调整及优化管理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管理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关于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的规定》《西安邮电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办法》等10余项涉及专业建设、课堂讲学、课程建设、质量监控等一揽子改革措施和制度文件,让教学管理体系紧扣国家新时代对本科教育要求,适应一流专业建设需要,打造西邮特色的教学管理模式,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抢抓机遇,主动担当。教务部门将牢牢抓住这次教育大会的历史性机遇,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好服务,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确保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实现学校“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目标而不懈努力。  

下一步,教务部门将持之以恒抓落实总书记讲话和全国高教会议精神,筹备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行专业结构调整、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强化学习过程管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全面部署我校振兴本科教育工作方案,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步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教务处2008-2009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邮编:710061 陕ICP备040096号